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持续在九寨沟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邀请,在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九寨沟县妇联、九寨沟县教育局的支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持续在九寨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在8·8九寨沟地震应急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调研、资源整合与各方协调,联盟将以九寨沟县七一南坪中学(初中)为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工作。通过与学校领导和各年级主任、班主任访谈,计划开展心理健康示范课、师生心理健康辅导、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与校园心理文化建设活动以建立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同时对接九寨沟漳扎镇小学、第三小学、九寨沟中学(高中)及其他学校师生的各种需求。受漳扎镇小学邀请已在该校开展了一堂心理健康示范课,通过教师访谈了解到儿童在校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需要一定的纠正;师生都因为震后在第三小学异地复课遇到适应性问题;教师工作量、责任都增大等原因需要得到心理干预并学习一些减压放松的专业技巧,根据这些情况联盟将结合该校及第三小学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心理兴趣课堂(示范课),教师心理健康干预与培训。因为该校已有当地社工组织开展儿童支持性工作,我们将结合儿童的切实需求开展示范性工作引导当地社工组织在专业上的发展。

(图为联盟工作人员王蔺、王婷婷、史加利在开展调研工作期间,为切实响应儿童需求在午间休息时间为儿童开展心理活动,解答儿童关于实现理想、同伴相处的疑问,同时引导其建立讲卫生、建设性交流的良好习惯,午休两个小时儿童久久不肯离去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心理所举办"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

      4月22至24日,心理所在世界宣明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组织召开"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心理所领导、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代表、相关政府机构、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NGO代表和社会企业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开幕式由论坛副主席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主持。 

  论坛发布了中文版《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以下简称"《最低标准》",由12名国际知名NGO代表与傅小兰共同为《最低标准》揭幕,标志着我国儿童保护工作和国际接轨,并进入更加科学、有序的发展阶段;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章程》,宣布授予7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单位"、5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干事单位"牌匾。 

  傅小兰首先致开幕词,并代表心理所向每一位致力于灾后心理援助的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向支持心理所开展工作的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敬意。随后她分享了去年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后心理所所做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总结了心理所在儿童保护和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并指出中文版《最低标准》将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她说,本次论坛发布的《最低标准》是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国内外学术界以及国际著名NGO组织共同编订,这也再次促进和深化了国内儿童保护工作与国际相关经验的同步和交流,为今后国内儿童保护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国际视角和专业借鉴。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公室综合职能总监邓玉华女士从云南鲁甸灾区的细微观察出发,体会到在国内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有必要联合更多的组织分享国际上关于儿童保护工作的《最低标准》,并简要介绍了一年来《最低标准》的翻译故事。最后,她希望今后世界宣明会以及其他国际NGO能够借助于"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这个专业平台,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合作,切实有效地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政策部主任祝明着重介绍了民政部、国家减灾委等多部门近年来对"心理援助"工作的关注及出台相关政策的情况,并肯定了心理所心理援助工作的贡献,认为相关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指出,《最低标准》的发布是对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的积极示范,也是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积极探索与经验积累。同时,刘斌希望联盟将来能够在心理所的专业指导下,用专业服务回馈社会,树立起心理援助领域的专业形象,努力建设优秀特色研究所,早日实现"四个率先"。 

  发布会结束后,在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主持下,先后由世界宣明会东亚区保护顾问Ms. Leen Decadt、中华女子学院的张荣丽副教授和刘正奎研究员,分别作了《国际儿童保护经验分享》、《反家暴法与儿童人身权利保护》和《天津港事故后民众心理创伤及心理援助》三个专题报告。三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在儿童保护及心理援助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今后在更多领域的合作给予期待。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张雨青、祝卓宏、闫洪丰、颜梅、李慧杰等多位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的专家主持和开展专题工作坊,分享和交流儿童保护和突发公共事件后心理援助的经验和模式。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主任、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北川中学工作站前站长龙迪教授做了"培育我们的疗愈之心"专题工作坊,采用互动问答、正念放松、小组讨论等方式给予全体参会人员专业督导和培训。 

  最后,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达成共识,各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最低标准》在国内的普及,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论坛主席傅小兰致辞


国家减灾中心政策部主任祝明致辞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公室综合职能总监邓玉华致辞


中科院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致辞


刘正奎研究员发布联盟章程


向联盟干事单位授牌


向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揭幕


参会人员小组互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