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心理所在九寨沟地震灾区设立“儿童天地”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撰稿人:王蔺   吴坎坎

       "8·8"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根据灾情启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并派出联盟成员史加利和王婷婷于8月11日下午五点抵达九寨沟县开展心理援助需求调研。

        8月11日晚,从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团委、县妇联与工会了解到受灾地区人群普遍体验到恐惧和焦虑情绪,也出现了大量的急性应激反应,需要大面积开展心理疏导工作。8月12-13日史加利和王婷婷分批跟随当地灾后工作组进入荷叶社区、树正社区、则查洼社区、漳扎镇中查村、漳扎镇漳扎村、龙康村、彭丰村开展进一步的心理创伤和心理援助需求调研工作。多数访谈群众表示地震发生后睡眠不好、高频率的回忆起地震的场景(闪回),对任何响动会出现紧张和恐惧(高警觉),儿童出现噩梦惊醒、害怕、十分担心次生灾害等心理表现。

       此外,调研了解到荷叶社区、树正社区、则查洼社区等已建立了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在儿童集中的漳扎镇漳扎村二组我们看到安置点与马路相聚不远,儿童表示大人们都忙于灾后重建,自己在帐篷中没有人陪伴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根据调研结果,在阿坝州卫计委的协调下,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当地受灾村民与儿童欢迎下,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联合世界宣明会在漳扎村二组设立了"儿童天地",并配备儿童天地活动物资,派驻两名联盟成员开展专业的儿童心理援助工作,计划首先通过一个月的心理援助引导儿童积极应对地震后可能出现的急性应急反应,顺利度过地震的应激阶段心身健康的重返校园。

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成员开展调研工作

村民帮忙建立"儿童天地"

儿童参与搭建"儿童天地"

"儿童天地"物资与医药包

集中帐篷安置点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心理所举办"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

      4月22至24日,心理所在世界宣明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组织召开"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心理所领导、心理援助专家、志愿者代表、相关政府机构、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NGO代表和社会企业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担任论坛主席。开幕式由论坛副主席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主持。 

  论坛发布了中文版《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以下简称"《最低标准》",由12名国际知名NGO代表与傅小兰共同为《最低标准》揭幕,标志着我国儿童保护工作和国际接轨,并进入更加科学、有序的发展阶段;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章程》,宣布授予7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单位"、5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干事单位"牌匾。 

  傅小兰首先致开幕词,并代表心理所向每一位致力于灾后心理援助的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向支持心理所开展工作的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敬意。随后她分享了去年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后心理所所做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总结了心理所在儿童保护和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并指出中文版《最低标准》将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她说,本次论坛发布的《最低标准》是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国内外学术界以及国际著名NGO组织共同编订,这也再次促进和深化了国内儿童保护工作与国际相关经验的同步和交流,为今后国内儿童保护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国际视角和专业借鉴。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公室综合职能总监邓玉华女士从云南鲁甸灾区的细微观察出发,体会到在国内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有必要联合更多的组织分享国际上关于儿童保护工作的《最低标准》,并简要介绍了一年来《最低标准》的翻译故事。最后,她希望今后世界宣明会以及其他国际NGO能够借助于"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这个专业平台,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合作,切实有效地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政策部主任祝明着重介绍了民政部、国家减灾委等多部门近年来对"心理援助"工作的关注及出台相关政策的情况,并肯定了心理所心理援助工作的贡献,认为相关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指出,《最低标准》的发布是对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的积极示范,也是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积极探索与经验积累。同时,刘斌希望联盟将来能够在心理所的专业指导下,用专业服务回馈社会,树立起心理援助领域的专业形象,努力建设优秀特色研究所,早日实现"四个率先"。 

  发布会结束后,在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主持下,先后由世界宣明会东亚区保护顾问Ms. Leen Decadt、中华女子学院的张荣丽副教授和刘正奎研究员,分别作了《国际儿童保护经验分享》、《反家暴法与儿童人身权利保护》和《天津港事故后民众心理创伤及心理援助》三个专题报告。三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在儿童保护及心理援助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今后在更多领域的合作给予期待。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张雨青、祝卓宏、闫洪丰、颜梅、李慧杰等多位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的专家主持和开展专题工作坊,分享和交流儿童保护和突发公共事件后心理援助的经验和模式。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主任、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北川中学工作站前站长龙迪教授做了"培育我们的疗愈之心"专题工作坊,采用互动问答、正念放松、小组讨论等方式给予全体参会人员专业督导和培训。 

  最后,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达成共识,各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最低标准》在国内的普及,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中科院心理所所长、论坛主席傅小兰致辞


国家减灾中心政策部主任祝明致辞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公室综合职能总监邓玉华致辞


中科院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致辞


刘正奎研究员发布联盟章程


向联盟干事单位授牌


向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揭幕


参会人员小组互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