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转载:抗疫“安心”行动 :“问题管理加”公益特训班启动

 

作者: 危机干预委员会 ║ 日期: 2020/05/17 

 

  5月10日,"问题管理加"公益特训班在线启动。 

  "问题管理加"公益特训班是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心理援助工作的组成部分,为医护、妇联、社区等防疫一线的工作群体在疫情防控期及疫情后期的心理援助工作提供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同时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    

 

 

  "问题管理加(Problem Management Plus, PM+)"是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研发的一门短程有效的、手册化、实用性的心理干预方法,其效果已经在随机对照试验中得到验证。   

  2018年5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将"问题管理加" 引进中国,并进行应用和推广。此次疫情期中,以"问题管理加"框架为基础研发的系列"自助安心训练营"发挥独特作用。"自助安心训练营"以"多技术融合的心理干预"关键性技术为公众、医护、患者及康复中的群体、亲子家庭等重要群体提供了18万人次在线心理服务,成为"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心理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   

  参加本次公益特训班的有全国12个省市的医护工作者、精神/心理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社工师、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者、教师等,来自医疗系统(包括综合性医院、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妇联系统、教育系统、社区和公益组织等不同领域。其中大部分学员在疫情期间工作在抗疫一线,并参与了"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等心理援助工作,为不同类型受助对象的身心健康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效果。 

 

 

  公益特训班全体学员和多位专家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参与了特训班的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雪峰出席开班仪式。   

  陈雪峰对心理所在抗击疫情中的心理服务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专业的心理援助队伍建设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常态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中的重要性,高度评价了"问题管理加"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对"问题管理加"心理干预技术对于心理学专业和非专业人员在短时间内掌握科学有效的自助及助人的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参加特训班开班仪式还有"问题管理加"中国应用的总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正奎,心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向阳,多次带领"问题管理加"远程班成长团体学习的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与行为科学系临床副教授童慧琦,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秘书、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秘书长、应急总医院抗击疫情心理援助专家吴坎坎,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问题管理加"中国应用项目执行负责人钱炜等多位教学专家。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及学员

 

  教学专家们向学员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并进一步介绍了公益特训班举办的意义、"问题管理加"的循证基础、临床应用、督导的重要性、在灾后心理援助的展望及本届特训班的具体任务等,从研究、临床和心理援助等不同层面阐述了"问题管理加"的特点和价值,勉励学员认真学习和实践,运用"问题管理加"支持不同类型的人们。 

  教学专家们也将与特别邀请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PTSD中心前主任、帕洛阿尔托大学早期干预诊所创始人兼主任Joe Ruzek一起,为特训班开设心理危机干预、心理援助、临床、应用及研究等多维度的直播专题课,支持公益特训班学员们的专业成长。 

  带着共同的心理援助目标和信念,"问题管理加"公益特训班正式启动,希望参训学员通过专业和系统的学习掌握"问题管理加"的核心技术,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有效的心理干预和心理支持,更好地开展心理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