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进行心理援助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凉山森林消防西昌大队设工作站

赵先忠 周振生 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      

转载: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3298884786419821&wfr=spider&for=pc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援助凉山工作站,在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挂牌成立,标志着"3·30"木里森林火灾后,对消防指战员的心理援助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3月31日,在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27名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英勇牺牲。

       对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来说,那一天是黑色的,终生难以忘怀。火灾扑灭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协会、西南民族大学心理学院等一批心理援助团队来到西昌,为支队提供了心理援助。

 
 

       "刚开始,面对这群铁骨铮铮、无所畏惧,却又受到创伤的队员,我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方式走进他们,我只能尽我所能去陪伴和倾听。"援助团队的一名心理服务志愿者说,这段时间,总队、支队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进展,希望援助团队能结合森林消防这个高危高风险行业的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服务工作,探索出一套适合森林消防队伍的心理援助模式。

 
 

       "前段时间,我心情非常低落,心理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大帮助,他们一直默默陪伴着我,引导我及时走出了人生低谷。"消防员赵茂亦的言辞里充满了感激。他说,接受心理援助后,现在,他和队友们已经重新投入到了训练中。

 
 

        工作站挂牌成立后,将继续对消防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个体咨询和骨干培养提供支撑。接下来,心理援助团队还将根据双方共同制定的《心理援助一年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帮助培养当地心理援助队伍,并探索建立森林消防队伍心理援助模式,实现心理援助工作本土化与可持续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