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盟受邀开展“校园欺凌心理成因分析及应对措施”专题报告

        2018年8月29日应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教体局的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李慧杰及其团队成员崔东明、郭翠峰为崂山区全区120多所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做了"校园欺凌心理成因分析及应对措施"专题报告。

        2016年世界儿童基金会进行了一项关于校园欺凌的调查,参与调查的共有18个国家、10万年轻人。调查结果显示,90%的人认为校园欺凌是身边很普遍的事;2/3的人表示经历过校园欺凌;1/3的人对欺凌习以为常并表示受到欺凌也不会告诉别人;1/4的人表示自己受到了欺凌但不知道该向谁求得帮助。受访的5000名中国学生中超过30%的人表示在最近一个月内受过欺凌,这项指标在世界居高位。腾讯曾对36000名学生做过调查,其中超过一半的被调查对象亲身经历过校园欺凌,1/4的人欺凌过别人,这些欺凌别人的人绝大部分受过欺凌。这些数字触目惊心,既反映了校园欺凌现象存在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同时也反映了防治校园欺凌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为了帮助学校更好地防治校园欺凌,李慧杰及其团队首先通过大量案例结合专业理论知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多样性、心理成因、应对措施、工作的理念及其严重后果。报告强调校园欺凌无论对涉事双方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一方面欺凌者的行为如果没有得到合适的干预可能会影响其人格的正常发展,另一方面被欺凌者如果长期经历欺凌事件,不仅会给其当下的学业以及社会化进程带来负面影响,还会影响其心理健康及人格发展,有研究显示这些负面的影响会以代际传递的方式影响下一代的心理健康。接着报告从宣传、培训、处置和联防方面入手讲解了防治校园欺凌事件的难点、关键点和处理流程。

        来自全区的120位校长和园长们全程听得非常认真,报告后组织者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教体局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期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博士表示校园欺凌的干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今后共同合作把防治校园欺凌的经验和方法推广到更多的地区和学校。

李慧杰老师报告中

李老师与马所长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