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参与《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调查》项目启动

       6月11日《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调查》调查项目在浙江嘉兴正式启动,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李慧杰、成员崔东明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该项目调查员提供危机干预培训及参与调查。《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调查》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合作的项目。为了保障在调查中儿童青少年的权益,减少儿童青少年免受可能出现的情绪反应的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遵循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宗旨,依据《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经过专业研讨制定了专业科学的调查方案及危机干预机制。

       6月11日上午,两位老师通过专题讲解、现场演练及问题解答等方式从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与调查相关的危机干预方法、调查员的自我心理保护三个方面进行对工作人员展开培训,引导调查员学习识别被调查人的情绪反应、掌握一定的心理安抚能力。6月11日至13日,李慧杰老师和崔东明老师全程跟随调查员开展预调查工作。6月14日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联合国儿基会及疾控中心三方项目负责人就预调查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制定了督导机制和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

       接下来联盟将继续对调查员展开专业的危机干预培训,使调查员一方面能及时识别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在调查过程中出现的应激反应,切实帮助他们应对各种情绪状况;另一方面促进调查员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其心理健康。

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三方研讨项目专业工作机制与督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