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列表 新闻列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九寨沟工作站开展“粽香端午”亲子心理文化建设活动

       

吴坎坎 王蔺 史加利报道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九寨沟工作站(以下简称"九寨沟工作站")在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联合九寨沟县妇联、九寨沟县永丰乡中寨村为中寨村开展"粽香端午"亲子心理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在前期建立"中寨村社区心理援助工作示范点"的基础上,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和当地居民需求以"提升家庭教育促进亲子关系"为主题,通过亲子手工工作坊"制作端午香囊"引导儿童及家长在有趣的活动体验中提升亲子沟通技能及增加传统文化知识。

       此次活动在社区心理援助骨干成员郭瑞梅的积极组织下,吸引了很多家庭的参与。活动开始一些家长特别是部分男性家长多次干预儿童自主活动,九寨沟工作站专业志愿者通过现象反馈和专业引导,让家长们看到家庭教育和亲子沟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导家长与儿童共同提升沟通技能以促进亲子关系,逐渐家长们转变自己领导者的化为儿童的支持者和合作者。

       此次活动中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愉快平等的氛围中,共同学习了关于传统文化节日的相关知识,并提升了亲子交流的技能技巧。儿童在活动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家长对自己关心与爱护。不少家长反馈这种在体验中学习的活动形式新颖有效,专业志愿者的引导让其看到了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参与活动的爷爷表示,在活动中看到孩子自身的能力,改变了以往对孩子的担心,提升了对孩子的信任,爷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他相信孩子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取得良好的成绩。本次活动也让居民们了解了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九寨沟工作站建站以来一直致力于以示范工作的开展,协助当地建立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培养当地心理工作骨干人才,促进当地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热身活动

志愿者积极回应亲子需求

 

爷爷在专业志愿者的建议下静静观看

儿童及家长积极参与互动

儿童及家长积极参与活动

心理援助骨干成员郭瑞梅积极参与活动组织与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