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活动 联盟活动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宣传的通知

国家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减灾委员会,各计划单列市减灾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减灾委员会:

 

今年10月13日是第28个国际减灾日,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ISDR)确定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建设安全家园:远离灾害,减少损失"。一是强调在自 然灾害治理过程中,进一步树立灾害风险管理意识,降低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建设更加安全的家园;二是推动落实《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 架》中减少受灾人口的目标,通过行之有效的政策、行动与实践,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 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 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一些灾害案例中,还是暴露出部分群众对身边的灾 害风险缺乏正确认知,灾害发生后往往又缺乏基本的逃生避险技能和科学应对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区域和行业特点,紧紧围绕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切 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减轻灾害风险作为优先考虑因素,加强风险排查和治理的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推广适合当地灾害 特点的自救互救技能,创新防灾减灾活动形式和宣传载体,逐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时,在推动落实《2015-2030 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采取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提高设防水平,切实提升基层城乡社区的综合 防灾减灾能力。

 

请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今年国际减灾日主题,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减灾委员会

2017年9月27日

通知来源:国家减灾网http://www.jianzai.gov.cn//DRpublish/tzgg/0000000000026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