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雅安市高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才第三期培训会在雅安中学顺利开展

        2017124-6日,雅安市教育局、雅安市教科所、中科院心理所"420芦山大地震"后合作的项目——雅安市高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才第三期培训会在雅安中学举办。本次培训会邀请到苏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陶新华博士开展了关于"表达艺术治疗中的资源整合"的主题培训。培训会由雅安市教科所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刘林卉主持,雅安市教科所副所长鲁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王蔺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

集体合影

       陶新华老师首先通过带领参训老师体验艺术表达的整体过程,在体验试教学中引导参训老师回归本真自我从而实现创新与创造;在分享中引导参训老师学习如何通过合作方式的艺术创作打破自身防御发现真我表达真我;在个案分享中示范了如何抓住相关信息合适的开启心理咨询的过程;在集体创作中体现团体创作本身的治愈性;在个案演练中演示了如何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贯穿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带领老师通过个案讨论等方式学习如何将表达性艺术的知识和技能切实运用在心理健康教育之中。

参训教师作品

陶老师引导参训老师分享

集体创作

       很多参训老师表示在此次体验式教学活动中全程注意力集中并且全程没有关注手机,由此反思要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变得在能传承知识的同时让可以让课堂变得更加具有趣味性和吸引性,真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之中;还有一些老师表示在此次培训中找到打开学生内心大门的一道钥匙,希望通过学以致用真切的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参训教师感言

 

本次培训得到了雅安市教育局姜建平副局长、市教科所黄光军所长的重视和支持,希望继续与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合作,推进雅安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附参训教师分享:

表达艺术疗法-自由画系列是陶老师本次主要运用的方法,首先是信手涂鸦,很多人不会信手涂鸦,这是很有趣的,也是我们教育的悲哀。不过,经过半天的练习,所有的参训老师都忘记了自己的真实绘画水平,开始自由奔放地画画了。其实很简单的,我们的祖先不会写字的时候就很会画画的,所以绘画其实是我们最原始的本能;其次,由涂鸦进入互动自由绘画,第一第二张作品,很有创意,给同伴带来了惊喜,大家在涂鸦中的创新发现,立刻使团体兴奋,沟通热烈,即使大家是来自不同学校的相互不熟悉的老师;再次,诱发性情绪线条画,经过同伴的处理,成为了美丽的风景,在进行自己情绪故事的分享,人生经验的交流,启发良多,团队彼此更信任更接近了。第三第四张作品是代表;第四,集体蜡笔画,每个人在一定时间内只画一部分,最后成了第五、六、七、八号作品,气氛热烈,再一起编写一个故事,分享故事,感谢同伴的共同努力,团队达到融合的境界;第四,第二天又做了几个绘画练习,其中集体水彩画,让团体成员个性、内在自我尽显,竞争、冲突、妥协、融合,发现生活之美,尽在趣味的活动之中。表达艺术疗法真的很好玩,很有用,疗愈在不知不觉之中。看到资深的老师感动得眼泪直流,看到山区坚强的男子汉含着眼泪笑着、说着,看到焦虑的女教师,轻松地笑出声来,心理辅导工作真的值得很有意义,我们将继续努力把美好、善良、积极的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们,让更多的人学会运用表达艺术绘画治疗,这种好玩、有趣、好用、疗愈力强大的心理治疗方法。

参训教师作品

联盟活动 联盟活动

最小化 最大化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最小化 最大化

网页改版中

按照有关规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援助联盟”已经撤销!特此告知。2022年4月6日

合作单位 合作单位

最小化 最大化

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  国际美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进德公益  科学出版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美中教育机构  诺基亚  诺基亚  仁爱慈善基金会  世界图书出版社  世界宣明会  宋庆龄基金会  腾讯公益基金会  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  网易/蓝十字心理援助行动  五叶神  香港大学心理系  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  央视动画  壹基金  增爱公益基金会  赠与亚洲基金会  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心理学会  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基金会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  中科院成都分院  中科院昆明分院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