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转载:总结九寨心理援助经验推动当地心理工作可持续发展

       来源:四川新闻网http://club.newssc.org/system/20181125/000925077.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2018年11月23-24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灾后心理援助九寨沟工作站(以下简称“九寨沟工作站”)结项活动在九寨沟县七一南坪中学和南坪县永丰乡顺利举行。“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立即根据灾情启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响应灾后心理援助需求,并联合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在当地建立九寨沟工作站以开展长期的心理援助工作。一年多来九寨沟工作站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及中国心理学会的支持下根据实际情况和当地需求,先后联合九寨沟县妇联及九寨沟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建立“漳扎镇儿童天地”、“七一南坪中学示范校”及“中寨村示范社区”帮助儿童、老人、妇女、教师等群体逐渐应对灾后出现各种不适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并通过知识技能培训和示范工作为当地培养了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队伍和妇女干部骨干队伍。骨干教师队伍先后在九寨沟县及阿坝州教师技能比赛心理健康教育板块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妇女干部队伍也掌握了开展心理服务的基础知识与理念,部分骨干已具备开展相关工作的素质,九寨沟工作站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各级部门的认可和各服务群体的高度评价。

  11月23日,九寨沟工作站在七一南坪中学开展了示范学校经验总结及教师培训,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徐琳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王蔺、九寨沟县教育局局长李家琪、七一南坪中学周蜀坪、赵志刚校长出席了总结活动。九寨沟工作站王婷婷进行了学校示范工作展示,各单位进行了经验总结和展望。本次特邀四川心理健康特级教师胡玲老师开展“沟通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主题培训,南坪中学全体班主任及全县80余名教师参与学习,老师们表示胡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式有助于更好的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也可以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期间还邀请南坪中学骨干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课程展示以展示这一年来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的成长,引导参训老师感受到未来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可能性。

出席领导及专家

胡玲老师授课

合影

  11月24日,九寨沟工作站在南坪县永丰乡开展了示范社区经验总结及妇女干部培训,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徐琳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书秘书长李晓景和刘洋、九寨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王炜栋、九寨沟县永丰乡人民政府书记董沙沙等出席了本次总结会。九寨沟工作站史加利进行社区心理援助工作展示,中寨村示范点老年琵琶弹唱志愿服务队通过音乐剧展示了社区心理援助的模式。随后由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王蔺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培训,来自全县60余名妇女干部参与了学习。学员在体验式学习中

  提升了对自我的关注、对他人的理解以及对生命的认识,还学习到开展亲子教育及社区工作的方法。

  至此,虽然九寨沟工作站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已进入尾声,但会为当地持续提供各种支持。相信九寨沟工作站为当地留下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及妇女干部骨干队伍,能促进当地心理健康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董莎莎代表永丰乡人民政府致辞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李晓景分享经验

中寨村示范点老年琵琶弹唱志愿服务队汇报演出

培训中参训者分享

人民网转载:http://sc.people.com.cn/n2/2018/1125/c345458-3232874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腾讯大成网转载:http://cd.qq.com/a/20181126/006975.htm

 

 

联盟活动 联盟活动

最小化 最大化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最小化 最大化

网页改版中

按照有关规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援助联盟”已经撤销!特此告知。2022年4月6日

合作单位 合作单位

最小化 最大化

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  国际美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进德公益  科学出版社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美中教育机构  诺基亚  诺基亚  仁爱慈善基金会  世界图书出版社  世界宣明会  宋庆龄基金会  腾讯公益基金会  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  网易/蓝十字心理援助行动  五叶神  香港大学心理系  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  央视动画  壹基金  增爱公益基金会  赠与亚洲基金会  中国红十字会  中国心理学会  中华思源扶贫工程基金会  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  中科院成都分院  中科院昆明分院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