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转载:不要再让木里火灾烈士亲属和战友们一遍遍回忆灾难

 

 陈敏 中国青年杂志

       4月6日,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院院长陈秋燕教授为西昌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们开展团体辅导。图片提供:李晓景

 

 

       这几天,在西昌采访,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记者脑海:烈士已逝,我们从心理上应该怎样保护那些烈士亲属和幸存下来的战友们?

 

       正为西昌森林消防大队提供心理援助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李晓景告诉《中国青年》杂志记者,"社会各界和媒体最近不要再让战士们一遍遍回忆灾难的细节,再次面对灾难会加重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请多从对方心理角度出发,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的问题尽量避免,或者请心理方面专家协助,重新设计问题。"

 

       在媒体集中报道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的这两天,"幸存班副讲爆燃瞬间哽咽""妈妈哭晕"等短视频标题不断跃入眼帘,有的甚至还登上热搜。很多网友看不下去了,呼吁:"请让战士们安静休息!请安排心理医生疏导!"

 

       客观地讲,在西昌这些天,媒体同行们大都是有着人文情怀的,也是心疼烈士亲属和消防员们的。

 

       事发之后,有各种紧急事情处理,西昌大队的消防员们一直比较疲惫。跟访心理专家时,一位记者朋友听说消防员们接受某网站采访直到深夜十二点,没能休息好,立刻向那位同行提出了批评。批评完,他说:"真的,我也应该接受心理援助,这几年大灾大难跑多了,一句不想多问。"还有位摄影记者在面对幸存消防员时,多选择拍摄他们悲伤的背影、捏得紧紧的手指、蹲在地上埋头痛哭的样子、向遗像敬礼的姿态等。还有的媒体,为保护烈士亲属的隐私,为照片和视频中悲痛万分的脸部打上了马赛克,更有媒体干脆选择了不发……这样的报道和选择,充满着尊重、体恤和人道主义精神。

 

       不要再触碰木里火灾烈士亲属和幸存战友们的心理创伤了,更不要再揭开他们的沉痛回忆赚取点击量。再热的话题、再多的细节,都不如一个个鲜活的正在承受痛苦的生命珍贵!

 

       让我们在心中缅怀烈士,保护好烈士亲属和幸存的消防员们,给他们留一点抚平创伤的时间和空间!

 

       经过心理援助开导,消防员们的情绪有所好转。

图片提供:李晓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