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心理所赴贵州水城开展心理扶贫需求调研

 

作者: 应用发展部 吴坎坎 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王利刚 ║ 日期: 2019/08/24 

 

  2019年,是实现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深水区。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面推进依托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示范推动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实施。水城县是中科院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处贵州六盘水腹地、西南喀斯特滇桂黔石漠化山区,是贵州省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8月19日至20日,心理所派出专家前往贵州水城开展脱贫攻坚和心理扶贫的需求调研。 

  8月19日上午,心理所副研究员王利刚,中科院团委常委、心理所团委书记吴坎坎在中科院驻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第一书记田通的陪同前往院坝村调研,通过走访调研了村委会、村医、4家建档立卡户、1所幼儿园和1所小学等,调研内容涉及蟠龙镇和院坝村脱贫攻坚的总体进展,以及院坝村严重精神障碍群体、村医、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户、科技扶贫等的情况,增加了对水城科技扶贫和心理扶贫情况的认识。 

  8月19日下午,在中科院驻水城县副县长唐从国的协调下,唐从国、王利刚、吴坎坎、田通与水城县政法委、卫健局、教育局和妇联的领导就水城的心理扶贫展开座谈,计划依托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六盘水的试点优势和心理所的专业资源,在水城县推进心理扶贫,推进平安水城和健康水城行动。 

  8月20日上午,王利刚、吴坎坎前往钟山区教育局,对接水城县在钟山区托管的5个贫困镇的心理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并形成了初步对口扶贫意向。 

  此次调研是心理所在水城的科技扶贫和心理扶贫工作的初步探索。心理所将在院科发局的领导下,在昆明分院和贵阳地化所的协调下,科学有序地在水城县开展心理扶贫工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心理学的专业力量。 

 

在院坝村委会调研村医及严重精神障碍和心理需求情况

 

走访建档立卡户

 

与水城县政法委、卫健局、教育局和妇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