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援非一线:深圳商报、中非合作论坛报道之深圳博士后援非获赞誉

  【深圳商报讯】(记者 邓小群)作为两名专家之一,王磊参加了中科院2016-2017年度援非项目"启非计划",成深圳市博士后援非第一人。短短几个月,通过组织、协调中国政府援助肯尼亚政府捐赠仪式、培养当地医生、免费医疗等活动,很快获当地政府及民众认可,被当地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等主要媒体采访。

  2016年10月,王磊教授离开深圳、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王磊抵达以后发现,肯尼亚在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是东部非洲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但却是整个非洲唯一一个不接受包括中国在内的提供医疗援助的国家。他调研发现是肯尼亚对中国的医疗技术不了解。前不久,肯尼亚总统肯亚塔专门到印度去谈医疗合作,引进医疗服务,是因为印度裔在肯尼亚开了一家最好的私人医院。

  这让他感到责任重大。王磊认为,中国的医疗技术不比印度差,但肯尼亚人不了解所以不信任,作为援非小组成员,自己的到来可以做大量的工作,改变当地人的看法。他与援非小组其他成员马上策划了大量的活动。

  他们举办了一系列免费的医疗服务、慈善活动。免费医疗中,所有病人也都能得到免费药物;他们在内罗毕一个很大的贫民窟基贝拉,还设立了流动诊所。记者在王磊朋友圈看到,他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这个贫民窟中奔走,走进铁皮屋、茅棚,为骨折的病人、卧床的病人免费治疗。从他的照片中记者看到,贫民窟条件十分艰苦。其实困难不止于此,肯尼亚当地的安全也很难保障,有不少当地人提醒他注意治安,但责任感让他还是不停地在城市、乡村、贫民窟中奔走。1月7日,他们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南28公里的葫芦儿儿童之家,组织了一个医疗营,服务200多名无法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的孤儿。

  王磊还在肯尼亚积极培训当地医生,教会他们掌握对肯尼亚常见的疾病包括疟疾和肺炎的诊治方法。他说,未来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将服务开展到肯尼亚最偏远的地区。

  从离开深圳抵达肯尼亚才三个多月,在极短的时间,王磊的积极行动赢得了当地上至官员、下至百姓的信任,让他们感知和认识中国人的医疗技术,有不少当地人把他热情请到家里做客,对中国医疗伸出大拇指。

  王磊在微信上告诉记者,自己所做的一切"对今后中国与肯尼亚之间的医疗合作是有好处的。我自己来自深圳,更希望深圳的技术、人才、资本等可以在肯尼亚的医疗卫生行业、医院建设等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帮助国家一带一路在肯尼亚顺利实施。"

报道链接:

http://gdsz.wenming.cn/wmfs/ddmfb/201702/t20170206_3086174.html

http://www.fmprc.gov.cn/zflt/chn/zfgx/zfgxrwjl/t1436927.htm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7-02/06/content_3719315.htm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7-02/06/content_3719315.htm

http://wcm.fmprc.gov.cn/pub/zflt/chn/zfgx/t14369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