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一线报道:“失独家庭心理疏导项目”培训在淮安市举办

作者:马珠江

2月23-24日,在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和江苏省卫计委的支持下,心理所在江苏省淮安市开展了"失独家庭心理疏导项目"的培训。淮安市卫计委主任赵国强,淮安市委卫计委处长高排林,淮安市计生协会秘书长刘正,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苗霞,中华女子学院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静,淮安于洋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于洋,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马珠江,以及淮安市各主要城区近100名计生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前,赵国强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以及今后的深入合作提升当地基层计生干部的服务能力,为今后开展失独家庭心理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马珠江提出计划通过几个月的时间打造一支心理健康骨干队伍、探索形成一套合适不同情况失独家庭的心理援助模式,推动心理服务在失独家庭帮扶中的可持续发展。正式培训前,还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了解了基层干部对本次培训内容和形式的期待,以及在服务失独家庭过程中困难。

随后,由马珠江、张静、于洋、苗霞通过讲解、互动等形式为计生干部们授课。其中,马珠江以"失独家庭现状与心理评估"为主题,结合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服务过程中的心理评估以及失独家庭的生活和心理现状让学员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等心理问题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计生干部深切地体会到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评估技能对于服务失独家庭的重要性。张静通过以"陪伴创伤群体的心灵康复"为主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服务失独家庭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从"失独家庭服务现状""失独家庭危机与关爱行动""与失独家庭的沟通技巧"等多个方面为基层干部全面、生动地讲述了服务失独家庭过程中一系列操作技能的相关知识,同时,张静老师还介绍了计生干部或工作者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掌握对自身情绪管理的能力,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面对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于洋结合淮安本地的服务视角,为学员们讲述了自身作为心理服务组织在服务失独家庭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为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具实际借鉴意义的工作经验。苗霞通过"失独家庭的服务使命与未来"简要介绍了我国失独家庭遭遇的痛苦和面临的困难,并强调服务好失独家庭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还表达了对所有为做好失独家庭工作而努力付出的基层员工们的谢意。

培训结束时,所有计生干部均通过反馈问卷表示此次培训增强了他们服务失独家庭的信心,提高了通过心理学视角服务失独家庭的专业能力。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心理所将与江苏省卫计委、淮安市卫计委、淮安市计生协会、淮安市心理学会、淮安于洋心理服务工作中心等多家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协同合作,最终探索出一套适合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失独家庭心理疏导模式,让更多失独家庭受益。

 

淮安市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培训开班仪式

 

中华女子学院张静老师接受学员提问

 

淮安于洋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于洋为学员授课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苗霞为学员授课

 

参会计生干部们认真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