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心理所在九寨沟地震灾区设立“儿童天地”开展灾后心理援助工作

撰稿人:王蔺   吴坎坎

       "8·8"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中科院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根据灾情启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灾后心理援助应急预案》,并派出联盟成员史加利和王婷婷于8月11日下午五点抵达九寨沟县开展心理援助需求调研。

        8月11日晚,从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团委、县妇联与工会了解到受灾地区人群普遍体验到恐惧和焦虑情绪,也出现了大量的急性应激反应,需要大面积开展心理疏导工作。8月12-13日史加利和王婷婷分批跟随当地灾后工作组进入荷叶社区、树正社区、则查洼社区、漳扎镇中查村、漳扎镇漳扎村、龙康村、彭丰村开展进一步的心理创伤和心理援助需求调研工作。多数访谈群众表示地震发生后睡眠不好、高频率的回忆起地震的场景(闪回),对任何响动会出现紧张和恐惧(高警觉),儿童出现噩梦惊醒、害怕、十分担心次生灾害等心理表现。

       此外,调研了解到荷叶社区、树正社区、则查洼社区等已建立了集中安置点,受灾群众也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在儿童集中的漳扎镇漳扎村二组我们看到安置点与马路相聚不远,儿童表示大人们都忙于灾后重建,自己在帐篷中没有人陪伴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根据调研结果,在阿坝州卫计委的协调下,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在当地受灾村民与儿童欢迎下,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联合世界宣明会在漳扎村二组设立了"儿童天地",并配备儿童天地活动物资,派驻两名联盟成员开展专业的儿童心理援助工作,计划首先通过一个月的心理援助引导儿童积极应对地震后可能出现的急性应急反应,顺利度过地震的应激阶段心身健康的重返校园。

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成员开展调研工作

村民帮忙建立"儿童天地"

儿童参与搭建"儿童天地"

"儿童天地"物资与医药包

集中帐篷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