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在九寨沟七一南坪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

       

        2017年12月14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四川省妇女发展基金会、九寨沟县妇联、九寨沟县教育局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九寨沟七一南坪中学开展以提升学习动力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本次示范课受到南坪中学各级领导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

        通过前期开展全校班主任访谈工作,了解到各年级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情况,所以本次示范课以培养学习动机为主要目的,通过视屏赏析、活动体验等教学形式引导学生找到学习的动力,找到克服学习困难的力量。同时希望通过示范课为参与示范课的老师带去新颖的教学方式,并传递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和认知行为疗法等专业的知识和应用技巧。

        在课堂引入环节以积极正向的语言赋予班级期望,引导孩子们相信自身的可能,再通过热身环节强化该信念。在主题活动中通过视频《世界无比精彩》引导孩子树立人生理想,形成对未来的期待。在体验活动"口足画家"和《谢坤山的故事》中引导孩子看到应对困难的可能,最后在孩子们喜欢的歌曲《改变自己》中坚持自己的梦想,引导孩子们感受到自己克服困难毅力和力量。

        在这堂课上孩子们积极去发现自己的理想想象自己的未来,努力的坚持自己梦想并发挥自身主动性去克服困难。听课老师也积极参与到课程体验中。课后,有老师们反馈该课程通过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让孩子心中有很大的触动,打开了他们对未来的思考和对自身的期待。同时也有老师反馈,对于学生确实不能一味的责骂和打压,积极的引导和鼓励的语言要多加使用在教育工作中。很多老师都希望该课程能到各个班级开展。

        通过示范课的我们希望引导老师们能了解开展心理健康课的理念和方式,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和方式应用的班级管理、学科教育中。我们鼓励老师自主开展心理健康课,把握住当下体验到的感受切实将所学应用到教学工作中。

        联盟将以南坪中学为基地在九寨沟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工作,搭建适合当地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培养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促进当地心理健康教育可持续性的发展。

积极引导儿童畅想未来

学生积极体验活动

学生体验自己的力量

老师们观摩情况

老师们积极参与

老师们认真体验